賈伯斯為什麼這麼神?!

賈伯斯的親生母親當年是個未婚懷孕的研究生,迫於現實考量必須盡快找到適合領養賈伯斯的家庭,藍領階級的養父母提出: 『一定會讓他上大學。』領養一案才被賈伯斯親生母親接受。後來這個個性內向、害羞、甚至孤僻的小男生深受文學、藝術的吸引,迷上禪宗佛學,大一大二的時候「打坐、修行、吃素」對他而言意義極為重大。小男生進了大學,不過始終沒有畢業,特別鍾情的電子學則帶領著他走向截然不同的人生。

我是屬於很晚才開始認識賈伯斯的世代。才知道原來蘋果電腦是個人電腦最響叮噹的始祖;原來自製俱樂部跟這些風雲人物息息相關;原來創立蘋果的時候這幫人如此年輕;原來獲得有份量的天使們協助,躍上世界舞台更是事半功倍;原來賈伯斯先說服了蘋果電腦把他創立的公司買下(四億五千萬美金現金 + 150萬股蘋果公司股票)還順便回任當起了執行長;原來啊原來…

20世紀末這位年輕人因為微型電腦(個人電腦)意氣風發,正當科技業準備迎接這位明日之星來臨時,誰知道他竟然被自己創辦的公司趕了出去。21世紀的今天他依然萬眾矚目,就算還不知道史提夫‧賈伯斯,地球上大多數人也認得iPhone。

無論從哪個時代開始認識這號人物都不得不承認,史提夫‧賈伯斯 ─  

改變了世界。

 

 

一、      蘋果電腦公司的誕生1977/1/3

  1.  主要人物介紹

  賈伯斯.jpg沃茲.jpg馬庫拉.jpg史考特.jpg  

 l      賈伯斯21歲,員工編號: 0號

專業: 口才一流,公司創造力來源,苛刻地說服供應商同時無可救藥的講究美感

l      沃茲25歲,員工編號: 1號

專業: 最強工程師,負責電腦結構設計,包辦所有技術問題

l      馬庫拉33歲,員工編號: 3號

專業: 交際手腕高人脈廣,負責資金調度與財務規劃,對蘋果獲重量級投資人青睞有絕對貢獻

l      史考特32歲,員工編號: 7號

專長: 實際管理者,訂調「小而美」管理路線,把該做的事減到最少(設計/業務/教育/品管),迫使其他人加速成長(衛星工廠解決製造問題)

 

2. 蘋果(電腦)公司與主要人物的重大事紀

年份

  蘋果電腦

主要人物狀況

    相關發展

1977

蘋果2號,彩色文字/插槽,一年保固

賈伯斯為2號完美材料得罪了供應商,要角們磨合出現共識

蘋果2號三年半銷售13萬台

1978

天使投資(創投)估值約US$3.0M

奔波在投資人之間,和媒體建立起良好關係,形象廣告「A代表頻果,是你最先該知道的個人電腦」

重量級投資人帶來的無形利益,員工13人

1979

作家軟體&試算表

善待個人軟體公司且關係緊密良好

年營收US$7.8M,獲利US$0.7M

1980

公開上市

快速擴張內部問題浮上檯面

賈伯斯25歲,和史考特很不親民,被稱為非常糟糕的管理人

員工破千人,年營收US$117M,獲利US$11M

 

蘋果3號(2號和莎莉的過度機)

大手筆宣傳,匆促上市,銷售慘敗

蘋果3號三年銷售6.5萬台

 

黑色星期三

大規模裁員41人,史考特管理風格受爭議,遭到解雇

勞資雙方強烈對立「終結了純真與忠心,開啟了極度恐懼時代」

1983-1993

約翰‧史考利時代

28歲賈伯斯任董事長,兩方怨怒交加

史考利出身百事可樂,帶領蘋果年營收成長到超過US$8B,但沒有劃時代產品問世

1985

賈伯斯遭董事會解雇

賈伯斯30歲,創立NeXT電腦公司,隔年買下皮克斯(pixar)

1993-1996

麥克‧史賓德勒時代

吉爾‧艾米里歐時代

1996 NeXT賣給蘋果,1997賈伯斯42歲出任臨時執行長重返蘋果

無法阻擋微軟攻勢

2001-2010

史提夫‧賈伯斯時代 Think Different

iMac,iPod,iPhone,iPad,蘋果專賣店陸續登場

迪士尼買下pixar,賈伯斯罹患胰腺癌進行肝臟移植,2011一月起再度以個人健康因素無限期請假

大力降低成本

蘋果公司的重生 ─    不同凡「想」:走出自己的路

 

 

 

二、      結論 – 起死回生的力量: 信心、堅持、意志力

時勢造英雄,加上賈伯斯對產品設計、品質堅持到底的要求、追求創新,剛好趕上科技發展更上一層樓的關鍵時刻推出獨一無二的產品,很神!不過相較於對他正面的讚賞,比較負面的人物側寫本書也沒有遺漏,傲慢咨意妄為、脾氣暴躁、無法溝通…畢竟賈伯斯也是人啊!然而第二次改變世界的同時,我相信改變的還有他自己。要知道他在眾目睽睽下跌倒之後還得在全世界關注中爬起來,強大意志力的展現、保持信心、堅持創新走自己的路,我認為是賈伯斯最神的地方。

 

三、      問題討論

  1. 本書關於創業分工、經營管理、溝通歧見、互相尊重學習有詳細的描述,當在工作中的這些事情發生問題時你是怎麼處理的?
  2. 「貴人相助」在你的事業或人生道路上帶來的轉折是什麼?
  3. 回頭看人生裡點點滴滴的學習、經驗,其中可有莫名的關聯和相輔相乘的效果?

 

四、      史提夫‧賈伯斯的話 ─ 2005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致詞

今天,我很榮幸來到全球第一流大學的畢業典禮。我沒從大學畢業,老實說,這是我離大學畢業最近的一刻。今天我只說三個故事,不談大道理,就這三個故事。

第一個故事,是人生的點點滴滴如何串在一塊。
我在里德學院念了六個月就辦休學了。退學前,一共休學十八個月。我為什麼休學?

故事要從我出生前談起。我的親生母親是大學研究生,年輕的未婚媽媽,她打算讓別人收養我,更相信應該讓擁有大學學歷的夫婦收養我。我出生時,她就準備由一對律師夫婦收養我。但這對夫妻最後一刻反悔了,他們想要女孩。所以在等待收養名單上的一對夫妻,在半夜裡接到一通電話,問他們:「有一個意外出生的 男孩,你們要認養他嗎?」他們說:「當然。」

後來我的生母發現,我現在的媽媽從來沒有大學畢業,我現在的爸爸則連高中畢業也沒有,她拒絕在認養文件上簽名同意。直到幾個月後,我的養父母同意將來一定讓我上大學,她才軟化態度。

十七年後,我真的上大學了。但我無知地選一所學費幾乎跟史丹佛一樣貴的學校。我的藍領階級父母,把所有的存款都花在我的學費。六個月後,我看不出念大學的價值到底在哪裡。那時候,我不知道這輩子要幹什麼,也不知道念大學能對我有什麼幫助,而且我為了讀大學,花光父母畢生的積蓄,我決定休學,相信船到橋頭自然直。

在那時候,這是個讓人害怕的決定;但現在來看,卻是我這輩子下過最好的決定之一。休學後,再也不上無趣的必修課,直接聽我愛的課。只是這一點兒也不浪漫。我沒有宿舍,我得睡在朋友家的地板,靠回收可樂瓶罐的五先令填飽肚子,到了星期天晚上走七哩遠的路,繞去印度教的 Hare Krishna 神廟吃頓大餐。但那時我追尋的興趣,現在看來都成了無價之寶

比如說,里德學院擁有幾乎是全國最好的英文書法課程〈caligraphy instruction〉。校園裡的海報、教室抽屜的標籤,都是美麗的手寫字。我休學去學書法了,學了serif 與san serif 字體,學會在不同字母的組合間變更字間距,學到活版印刷偉大的地方。書法的歷史與藝術,是科學文明無法取代的,令我深深著迷。

我從沒想過這些字,會在將來影響我的人生。但十年以後,當我設計第一台麥金塔電腦,腦袋浮想當時所學的東西,把這些字體都放進了麥金塔裡,這是第一台能印出漂亮字體的電腦。如果我沒愛上書法課,麥金塔就不會有這麼多變化的字體。後來Windows抄襲了麥金塔,如果當年我沒這樣做,大概世界上的電腦都不會有這些東西,印不出我們現在看到的美麗字體了。當然,當年還在學寫字時,是不可能把這些點點滴滴先串在一起,但是十年後回顧,一切就自然、清楚地發生了。

我得強調,你不能先把這些人生點滴兜在一塊;惟有將來回顧時,你才會明白這些點點滴滴是怎麼串聯的。你得要相信現在體會的一切,未來多少會連接在一塊。你得信任某個東西,直覺、命運,或是因果也好。這種作法從來沒讓我失望,更豐富了我的生命。

 

第二個故事,是愛與失去。

我很幸運,年輕時就知道自己愛做什麼。二十歲時,我跟沃茲一起在我家的車庫開創了蘋果電腦。咱們拚了老命工作,蘋 果十年內從一間車庫、兩個年輕小夥子,擴展為一家員工超過四千人、二十億美元營業額的公司。在此前一年,我們推出了最棒的作品——麥金塔,而就在我正要踏入人生的第三十個年頭,結果是我被開除了。

自己創辦的公司,怎麼會開除自己?好吧,當蘋果電腦日益擴大,我聘請一位在經營上頗有才華的傢伙,他在頭幾年確實也幹得不錯。但我們對願景有很不同的想法,鬧到分道揚鑣;董事會站在他那邊,炒了我魷魚,還公開把我請出公司。我整個生活重心的東西頓時消失了,完全不知所措。

在這幾個月裡,我實在不知該如何是好,更覺得令企業界前輩失望了:他們傳給我的接力棒,掉了。我找了創辦HP的派克、創辦英特爾的諾宜斯,跟他們說我把事情搞砸了,甚至想離開矽谷。但我的想法逐漸變了,我發現我仍然愛著曾做過的事業,在蘋果的日子一點兒也沒有改變我愛的事。即使人們否定我,可是我還是愛做那些事情,所以我決定從頭來過。

那時候我不知道,但現在回過頭看,蘋果開除我卻是我人生最好的經歷。從頭來過的輕鬆替代了成功的沉重,釋放了我,讓我自由自在進入這輩子最有創意的年代。

接著的五年,我創辦了NeXT,又開了皮克斯,也墜入了情網。皮克斯製作世上第一部全電腦動畫電影《玩具總動員》,現在已是全球最成功的動畫公司。接著我的人生大轉彎,蘋果購併了NeXT,我重回了蘋果,而NeXT發展的技術更成為反敗為勝的關鍵。同時間,我也有了幸福的家庭。

我敢打包票,蘋果沒開除我的話,這些事絕不會發生。這是帖苦藥,可是我需要這個苦。人生有時就像掉了塊磚頭砸到你,但不要失去信心。你得找到你的最愛,工作是如此,愛情也是如此。

 

第三個故事,回家功課!! 請同學回家自己找出來!!

 

【THINK DIFFERENT】

Here's to the crazy ones. 這些是自以為可以改變世界的瘋子

The misfits. 不適應者

The rebels. 反叛者

The troublemakers. 搗亂者

The round pegs in the square holes. 方形洞裡的圓木釘

The ones who see things differently. 這些想法別樹一幟的人



They're not fond of rules 他們不喜歡受制於常規

And they have no respect for the status quo. 同時不尊重現狀



You can praise them, 你可以讚揚他們,

disagree with them, 不同意他們的論點,

quote them, 引述他們的話

disbelieve them, 不相信他們

glorify or vilify them. 讚美或誹謗他們

About the only thing that you can't do is ignore them. 唯一不能做的事是忽略他們.



Because they change things. 因為他們能改變事物.

They invent. 他們發明

They imagine. 他們想像

They heal. 他們治療

They explore. 他們探險

They create. 他們開創

They inspire. 他們鼓舞大家

They push the human race forward. 他們將人類往前推.



Maybe they have to be crazy. 他們可能必須瘋了.

How else can you stare at an empty canvas and see a work of art?

要不你怎能凝視著空白的畫布而看見藝術作品?

Or sit in silence and hear a song that's never been written?

或者坐在靜處而聽到從未被寫作出來的歌曲?

Or gaze at a red planet and see a laboratory on wheels?

或者盯住紅色星球而看見有輪子的實驗室?



We make tools for these kinds of people.

我們為這種人製造工具.

While some may see them as the crazy ones, we see genius.

當某些人把他們當瘋子, 我們則認為他們是天才



Because the ones who are crazy enough to think that they can

change the world, are the ones who do.

因為這些瘋狂到自以為可以改變世界的人,

往往就真的改變了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友緣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